才剛看完喜多川泰的「從謊言開始的夢想」,立刻又翻到最前面重新讀一遍,一方面是因為我想再次比較他是如何詮釋夢想與目標或職業選擇彼此之間的不同,另一方面也是感受到作者對青少年那種溫暖與體貼,令為人父親的我很感動,而且在閱讀過程中也讓我的思緒回到自己年少時光,那種對感情與未來,有點迷惘的期待。

這些年我常到中學與大學演講,不管是直接跟學生或者是與老師或家長,我都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徬徨與焦慮,當然,這多少是來自於全球環境快速變遷之下世界愈來愈不確定,因此社會近些年普遍瀰漫的不安,也影響到每個孩子,我的擔心正如作者寫這本書的動機,如何讓孩子滿懷信心與希望的迎向未來?

我非常同意作者所說的:「未來已經準備好一部超出我們想像,高潮起伏,感動至深的奇蹟劇本等著我們。」只要我們懷抱著憧憬與熱情,回應生命當下每個與你相遇的人,這些機緣,當然你也可以說是奇蹟,正是作者所說人與人之間再自然不過的邂逅,就能引領我們活出精彩的人生。

總是盼望老師家長不要太過於「鼓勵」孩子,因為很多不夠「體貼」的鼓勵,不只沒有效果,甚至還變成了「恐嚇」,形成孩子對未來恐懼與壓力的來源。若是大家不知道如何與年輕人談生涯規劃,那麼就讀這本書吧,我相信不管大人與孩子,看了之後都會笑著迎向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