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位朋友拿了「一個人相撲」這本由日本漫畫家櫻桃子所寫的散文給我,讓我又想起第一次與「櫻桃小丸子」邂逅的記憶。

  那是十多年前,我還在醫院工作,我們這群住院醫師不管結婚或沒結婚,都還正當年輕力壯,在忙碌的門診之餘,會彼此交流一些精彩的限制級錄影帶(當年還沒有光碟片),有時候為了掩人耳目,還會換上衛教短片或手術教學片的標簽。有一天,有位未婚且拘謹嚴肅的同事神秘兮兮地拿了一捲沒有任何標簽的帶子說:「借你,非常好看!」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放入錄放影機:「咦!怎麼是卡通?!」以為是精彩的藏在後面,一路快轉到最後,真的整捲是貨真價實的卡通片。

  這部同事口中非常好看的片子就是「櫻桃小丸子」!過了幾年,有了第四台,有線頻道開始播出這部卡通,台灣也有了盜版的漫畫,小丸子招牌的「三條線」也成了朋友互動間的肢體動作。

  其實「櫻桃小丸子」漫畫(或卡通、或真人版電影)會那麼風靡流行,例是很令人驚訝,因為小丸子就是一位很普通的八歲小女生,故事環繞著小丸子與家人及同學的生活瑣碎小事,是非常普通級的關於親情、友誼的生活互動。

  1990年起,富士電視台開始拍成動畫,並曾達到39.9%的收視率,創下日本有史以來至今最高收視率的卡通動畫。

 

  小丸子是個很平凡的小女生,正如同所有孩子一樣,有真實的小小煩惱,小小高興,也跟所有人小時候一樣,暑假作業總是拖到最後一天才寫,看到班上同學流行養什麼昆蟲動物,種什麼小玩意,也會回家吵著要買,但是最後總是由媽媽在養。

  這些生活中很普通的點點滴滴,會引起那麼多人的共鳴,大概也可以知道在一切變化太過迅速的現在,七○年代懷舊且相對單純樸素的情感世界,反而勾起了許多人心中那份對過往甜美的回憶吧?

 

  這本「一個人相撲」是作者櫻桃子寫她青春少女時期的私密心事,有單戀的苦澀,對夢中情人的憧憬,甚至對於月經初次來潮的尷尬……

  作者1965年出生,也正是台灣所謂五年級生,同處於那個「經濟剛起飛,但是全球化尚未降臨」的年代,難怪她畫的漫畫對於像我們這批進入「怪叔叔」年紀的人特別有吸引力!

  作者在後記中有幾段描述有關夢想的感觸,蠻有趣的,附在後面供大家參考!

 

  「……人們常說「夢想只要祈願就會實現」,或是「持續去想它一定會實現」。就我個人而言,實在不敢對別人這麼說。頂多只是說「或許會實現」,或是「但願會實現」。

  如果大家都實現的話,那麼濱崎步或宇多田光不就有幾萬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就算早安少女組,通常也只有十個左右。

  但是,也並非沒有人實現。因此我才說,也是有人實現的……」

  「……簡單的說,有夢就要試著去圓夢,要有判斷狀況的能力,需要調整就調整,大抵上就是這樣。

  更進一步地說,這裡提到的「實現夢想」,例如出道、或是為了什麼目的進入某個行業,單純都只是獲得起跑機會的階段。接下來才是重頭戲。夢想是否真的實現了?不到死前一刻不會知道……」

  「……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夢想實現的狀況。就印象來說,像是被花團錦簇圍繞著,旁邊有兩、三隻蝴蝶飛來飛去,有一棟如城堡般的房子,實現夢想大概是這種感覺吧。的確有人處於這種狀態,但我並沒有抱著這種夢想。有人曾經問我:「妳的夢想是什麼呢?」如果要說具體做了什麼,或成就了什麼之類的夢想,我並沒有。我能回答的只是,希望以活得很有趣,很滿足地迎接死亡。然而,這與其說是夢想,比較像是希望。所以每天,我都腳踏實地完成自己的職責,每一個當下,都抱著有趣的心情品嘗細瑣的事物。就算不同的職業,我大概也會以同樣的心態面對吧。

  每天,有多少人就會發生多少不同的事,感到有趣或是發人省思,才是人生的醍醐味……」

書評010.jpg

 

 

櫻桃小丸子一個人相撲─野榕書房系列之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