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在台北敦化北路的幼獅藝文中心(也就是我年輕時候的青康戲院)舉行成立大會,至今整整十五年了。在這個變化快速的時代裏,十五年雖不至於滄海桑田,但是也足以讓當年的年輕學生結婚生子成家立業了!

  許多新伙伴不太清楚荒野的生日是六月二十五日,因為自從五周年慶改到九月舉行至今,但是當年參加的四百多位伙伴應該不會忘記大地震中的成立大會吧!

  荒野的幹部三年一任,因此在滿六周年,十二周年時,都出版過特刊,第五任即將在今年任滿,耀國不選連任,棒子將交由現任的副理事長阿孝。以一個民間團體而言,荒野還算是滿特別的,核心幹部(常務理事、理事)百分之八十都還是由創會的老伙伴擔任的,其餘的也都有將近十年以上的志工資歷。更難得的,荒野的幹部也幾乎都是由各志工次團體的召集人出任,也就是,由仍帶兵打仗的伙伴擔任決策核心,換句話說,荒野是由下而上的民主合議制,先由各志工團隊選出小組長,再由小組長們推舉召集人,這個召集人擔任一席理事,再組成荒野理事會 (來自不同工作委員會選出) 共有二十七席理事。

  因此,對於這些伙伴我總是充滿了敬佩與感激之心。像耀國與我都是童軍團的服務員(志工),荒野在籌備時就找他參與,之後擔任理事,常務理事,副理事長到理事長,荒野的親子兒童團隊炫蜂團就是他一手規劃與推動的,而即將接任第六屆理事長的賴榮孝雖然沒有參與荒野的籌備,但是他是荒野第一期自然解說員,換句話說,從一九九五年六月成立後,七月開始第一期的解說員訓練,阿孝就以荒野為家,他是國中老師,一個人在台北,又沒有結婚,所以荒野的伙伴就像是他的家人一般,荒野的事,就是他的事,整整十五年,毫無休息。

  這些年來,常常有媒體採訪我,好奇我為何能這麼長期的付出,其實他們不瞭解,在荒野裏,像阿孝.耀國或像我這樣投入的志工,若沒有上千,三五百人一定是有的,只是他們沒有被看見。

  這些年來,深深體會到,一個理想要實踐完成,背後有多少人心血的投入,有些人被看見,有些人不被看見。就像在一個組織團體裡面,有些因素是看得見的,有些因素是看不見的。看得見的是技術、制度、規章、業績、專業知識等,看不見的是人際溝通、理念想法、態度風格等。

  或許先不講所謂理想的實踐這麼偉大的事,單單一個活動的完成,經常就得投入許許多多看不見的血汗,流了無數不足以向外人道的眼淚

  我這些年往往是站在台前,成為那個被看見的人,我常常會手足無措,不該是我接受讚美,應該是那些不被看到的伙伴站出來才對。

  當然,也有許多看慣社會現實面黑暗面的記者,很不可思議的問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志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奉獻呢?」

  其實這些年來,我在各種不同場合也不斷被詢問到這個問題。在荒野裏,無以計數的志工,對社會已付出遠遠超過他們該盡的公民責任,甚至竭盡所能,犠牲自己的物質享樂,乃至賺更多錢的機會,在各個地方,流汗付出,不求名也沒有利,卻能持續奉獻,我想,這除了是個人生命價值生命意義的自我實現之外,還有的就是那一份對於萬物生命的同情與悲憫,以及期盼未來世代仍能享有好環境的一種分享之心。

  當然,伙伴之間彼此温暖的互相鼓舞打氣,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我常會覺得,我們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弱,就像一支燭火的光量很有限,但是一棒接一棒,一支點燃一支,我們相信這種温柔的力量會綿延下去滙聚成洪流。

  或許,我們在其他人眼中是個傻瓜,但是我們雖然傻,卻活得興高采烈! (後面附上寫於6年前的兩篇文章)

 

生生不息的孩子王--林耀國 ...耀國喜歡大笑,那種肆無忌憚的放聲大笑。但他的專長,卻是引人哭泣,一身「催淚功」無與倫比! 說來奇怪,我認識二十幾年,但一直到幾年前的某一天,才突然發現,在自然生態活動中,耀國竟儼然已是「教父級」的人物… 閱讀全文

 

阿孝的眼淚93.10.01

 

  今年荒野九周年年會的主題是「攜手齊力護家園,還給台灣自然美」,第一階段節目的高潮,應該算是台北縣政府五股濕地委託荒野認養的簽約儀式。

  整個專案計畫的推手,賴榮孝伙伴〈五股國中數學老師,荒野棲地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在放映了介紹五股濕地定點小組二年來的經營過程影片後,上台補充說明,當他感慨的提到他的心路歷程:「……有好多次我都想放棄了……」說著說著就哽咽得語不成調,我悄悄轉頭偷看坐在台下的荒野伙伴們,有不少人悄悄掏出手帕擦拭眼角。

  隨後上台代表台北縣政府來進行簽約儀式的水利局局長很幽默,也很有風度的說:「賴老師的挫折,有很多是我們造成的……」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阿孝的努力付出,阿孝的求援,阿孝的挫折,在他幾度灰心得覺得似乎無以為繼時,我也苦於分身乏術而沒辦法提供給他實質的協助。

  大家都認為荒野人很多,大家也都期待在某些活動某些議題時,荒野可以動員很多人,讓場面熱鬧。

  的確,在台灣的非營利組織而言,荒野算是義工人數比較多的,單單算常態性固定編組的義工人數至少有二千多人,但是這幾千個人分為上百個小組,每個小組都有他們自己的任務、活動或訓練,都已經忙得不得了。

  比如說,以台北解說工作委員會〈荒野有11個工作委員會,各有不同的訓練內容與關心領域〉裏有四十多個定點小組,其中台北汐湖定點小組算是人數比較多的,能獨當一面帶領活動的義工大概有五、六十位左右,但是這個小組每年平均有三十場以上的戶外活動帶領,以及數十場的推廣演講,此外還有環境議題的參與,有內部的訓練及課程研習,還有聯誼活動,還必須支援總會的大型活動或專案計劃。

  荒野人是很多,但是每個人都很忙,大家都是義工,我們也無法強迫義工依據組織的要求來動員,再加上,勉強別人向來就不是荒野的文化。

  因此,阿孝在五股濕地開疆闢土,急需人手的時候,老實說,我也只能呼籲伙伴們參與,但是效果如何往往也無法把握。

  同時,在這近一百公頃土地認養的過程裏,有許多棲地調查、法律合約,各種行政程序需要秘書處伙伴協助,可是荒野保育部當時只有二位專職伙伴,但是他們負責的專案有數十項,環境議題的突發狀況也層出不窮需要分神去回應,看著他們已經常常加班到半夜,對於阿孝有時候很著急五股濕地的專案,他們似乎沒有及時或優先處理,阿孝的抱怨我雖然瞭解,但是我往往也只能很無奈地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

                       

  幸好阿孝挺過來了。

  五股濕地的認養案,算是荒野成立九年以來,最大最具指標性的棲地圈護管理的機會,這將是荒野邁向十年,進入另一階段的最好貢獻。

  從台北第十二期,第十三期解說員訓練時,我們就盼望有些新進伙伴能選擇五股濕地當作長期觀察監測及當作義工生涯努力的起點,可惜這兩期的伙伴,都沒有人加入五股定點,我個人是蠻盼望現在正在訓練,即將結訓選擇定點的十四期解說員有人可以回應阿孝的眼淚,我也知道,還有不少資深的老伙伴目前沒有在固定的小組服勤,我很盼望這些老解說員是否可以滙聚到五股濕地,秉持當年為荒野開疆闢土的精神,再一次為荒野圈護的五股濕地,樹立一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