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讓孩子從小建立好的生活常規非常重要.想辦法養成孩子自律的習慣.也是我們念玆在茲的努力目標.今天誠品的網站有篇專訪.有興趣的朋友可依後面網址連結閱讀
【誠品站】今日《讀家書評》特別刊出專訪李偉文,談《教養,無所不在》專文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460
 
另外在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 這本新書中專跑教育線的資深記者薛荷玉.也在書中幫忙寫了一篇推薦序.全文附在後面.
 
                       門後的世界...薛荷玉.撰文.

       從小我就夢想有一天能到遠方去探險,體驗不同的風土民情。但年紀漸長,我發現,精彩的「探險」往往不在異域遠方,而是推開一扇與我家那麼不同的家門。 

      推開門,我看到,有人連在家進晚餐都西裝革履,也有人家的餐桌鋪著報紙,用紙碗、紙盤、免洗筷。推開門,有人一家老小都穿著全套睡衣、睡袍,也有人家崇尚天體。你家、我家、他家,竟有這麼大的不同。 

         去年一個溼冷的冬夜,我開車上新店山區,拜訪李偉文一家所住的文蘊居,就是一趟奇妙的探險。這家裡的客廳沒有電視、沒有沙發,只有一張像乒乓球桌般的大桌,A、B寶各據一角,中間層層疊疊堆滿了書。 

        偉文說,孩子一回家坐的位置,決定他們的高度。顯而易見,A、B寶回家後,如果不坐在餐桌,或躺在床上,就只能坐在書桌前。於是,功課總在晚餐前就能做完,餘下的時間,她們勤於閱讀、寫作,兩天就能看完一本厚厚的新書。 

       A、B寶吃過晚飯,說想用投影機看克莉斯蒂的白羅探案影片,於是我跟偉文進書房做訪談,沒一會兒,我出來倒熱水,發現A、B寶已關了投影機,我問為什麼她們竟答這影片太長,看完會超過10點就寢時間,所以不看了。這樣小的年紀,就有這般自制、自律,讓我好生驚訝。 

      後來我還知道,她們姊妹從小就學會規畫周六、周日的作息,早上幾點起床、幾點練扯鈴、幾點讀小說,都按表操課,這下子,我的驚訝更深了。 

        偉文得意地笑說,他從小是童子軍,「最高明的團長絕不需要親手生火、搭帳蓬,只要靠在摺椅上抽煙斗就行了。」 

         平日我採訪教育新聞,看到不少空有夢想,卻無法負責任去實踐的孩子,常為他們感到惋惜。他們想奮發向上,好好去學一門學問或是技藝,但卻無法督促自己。跟老師、老闆、客戶好不容易約好了,卻因前一日晚睡而遲到做到一半就嫌累、嫌熱、嫌錢少,堅持不下去。 

       自律的習慣是要從小養成的。A、B寶就是我看過最能自律的孩子,我想,只要有這份精神,無論做什麼都能成功。 

       難得的是,我原以為偉文是軍事管理才得的自律。但A、B寶卻沒有一點被威權管教的影子,她們也會甜蜜蜜、孩子氣地摟著偉文的脖子撒嬌睜著清澈晶亮的眼眸,要我講述去丹麥哥本哈根採訪峰會的故事。她們讀的書很多,卻沒有許多文藝少女的故作老成、憤世嫉俗,真不容易。 

       A、B寶都是漂亮的小女生,但身上穿著的全是雙胞胎表姊送給她們的二手衣。我問她們,不喜歡逛街買新衣服嗎?她們說,逛街太麻煩了,而且,表姊給的衣服都很好,有些幾乎是全新沒穿過的。客廳裡就有兩袋表姊剛拿來的衣服。我對這對小姊妹的佩服更深了,偉文夫婦教孩子教得真好。 

      不少婚姻專家的婚姻失敗,教養專家教出的孩子一蹋糊塗。但李偉文談教養,卻不是講假的,A、B寶真有教養,有禮、健康、開朗、簡樸,而且充滿好奇心,貪看她們讀書、說話、打球的青春模樣,讓我捨不得離開。 

        跟這一家子揮揮手,文蘊居的門在我身後關上。我想著,這門看來真是一扇普通的門呀,門後的人事景物卻再奇妙不過。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訂購請上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327 金石網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5280530824&Actid=wise&part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w0917 的頭像
    sow0917

    sow0917的部落格

    sow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